NU SKIN 大中華區域總裁,Andrew在《放膽做,就不怕錯》一書中分享他不一樣的成長過程和人生經歷,告訴現代年輕人不要太早設限,

 

從令人頭疼的檀香鋪小霸王,變成 NU SKIN如新大中華區域總裁,Andrew在《放膽做,就不怕錯》一書中分享他不一樣的成長過程和人生經歷,告訴現代年輕人不要太早設限,不要太早決定自己的目標、夢想,更不要別人來替你決定,因為「我們誰都可以,走出自己的路,造出自己的路」。

 

  

 

精彩內文搶先看

 

 

 

 爸爸和我是由同一個女人帶大,就是我嬤嬤范李寬。

 

 

 

 十八歲,剛新婚的嬤嬤就跟著爺爺,來到全然陌生的香港。到港後嬤嬤一共生了八個小孩,其中三個不幸夭折,好不容易拉拔養大了五個,即我爸爸和四位姑姑。正待稍稍喘口氣、享享清閒的時候,爺爺卻中風驟逝,留下兩個嗷嗷待哺、還在襁褓中的小孫子,讓她不得不獨自承攬下養育我們的責任。

 

 

 

    說來,嬤嬤一生真是勞碌星身隨。每天清晨五點鐘,嬤嬤就會叫我和妹妹起床,在我們睡眼惺忪、動作遲緩的盥洗時,嬤嬤已經把家裡內外灑掃了一遍,然後燃點檀香、敬奉神靈,並在佛堂案前祈求菩薩,保佑全家大小今日平安。

 

 

 

    清晨六點鐘,咱們祖孫三人一起到茶樓喝早茶;回來後我們上學,嬤嬤開鋪,每天開市還不到早上八點。

 

 

 

    一早開了店門,嬤嬤一邊忙著將檀香樹幹鋸開、分段,一邊招呼著客人。十一點她回家燒飯,然後再去看店,等夥計們都吃了以後,嬤嬤才回來吃午飯。每天下午五點,嬤嬤準時開晚飯,六點準時關鋪打烊,九點鐘全家人基本上都已洗漱完畢,上床睡覺,一年到頭天天如此,只有過年時才休業幾天。

 

 

 

    這麼規律節制的生活,嬤嬤自己過了五十年,在生活習慣上她對我們也是如此嚴格管束,現在我每天五點多早起,沒有所謂的週日或假期,也是得益於當年。

 

 

 

    以現在的行政區域劃分來看,從布滿海味、乾貨和鹹魚店的德輔道西左轉,就可以看到高陞街。現在這兒還是香港著名的﹁藥材街﹂,不過三百米長的街道上,左右兩旁均是老字號的傳統攤鋪。但是,在六○年代,這裡則是以賣乾貨和米糧為主,當時我們家的檀香鋪,左邊是涼茶鋪子、右邊就是賣米的商號。每天一早,擺攤小販的叫賣聲,為街坊們的一天拉開序曲;碼頭另一邊,貨船早已靠岸,肩上搭著布巾的苦力扛著一箱箱從貨輪卸下來的貨物,用推車載著大街小巷穿梭奔跑,潮州話、福建話、廣東話,夾雜著踢哩嗒啦的木屐聲,這種老街市獨有的衝勁與活力,是我兒時最熟悉的場景。

 

 

 

 (節錄自「嬤嬤教我的人生六堂課」,完整內容請見《放膽做,就不怕錯》)

NU SKIN如新大中華區域總裁范家輝首本著作發行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U SKIN NUSKIN 如新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tal25130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